睿見法律事務所免費法律諮詢LINE加入好友按鈕

網友寄放包裹,竟是二級毒品!工程師遭起訴,委任律師辯護爭取緩刑

賴先生向呂昀叡律師諮詢過後,覺得呂律師對毒品案件方面的確非常專業,決定全權委託呂律師處理本件訴訟,替自己辯駁爭取緩刑。

  • 免費法律諮詢人:杜先生
  • 案件類型:吸食、持有毒品
  • 所在地:台北
  • 諮詢律師:呂昀叡律師

諮詢問題:

杜先生是一名工程師,兩年前透過交友軟體認識一位網友,兩人相談甚歡,兩人相約出遊,見面時,對方拿了一個包裹問能不能先借放在杜先生的背包裡面。後來,杜先生因為忙於工作,就沒再和這名網友聯絡。當天出遊帶的這個背包,並非杜先生平常上班時會時常使用的包包,所以也就收藏在家中的角落,直到有一天杜先生心血來潮,突然發現已經很久沒背這個包了,隨手就揹著出門,打算去附近超商買點東西時可以裝。沒想到途中遇到一名便衣警察,一照面便詢問杜先生是不是有吸毒,要杜先生交出背包讓他查看,一看之下,竟然發現兩年前網友給杜先生的那個包裹還原封不動地留在裡面,而且包裹裡裝的是二級毒品安非他命!警方以現行犯當場將杜先生逮捕,抓到派出所作筆錄,杜先生疑惑地請教律師:

1. 我有接受驗尿,結果呈陰性反應,證明我沒有吸食,但檢察官聲請簡易判決要以持有毒品罪處刑,請問什麼是簡易判決呢?

2. 若法院真的以簡易判決處理,我擔心會被判有罪,不能取得紀錄清白的良民證,會進而影響到我的工作,怎麼辦?

律師建議:

1.對於情節輕微的案件來講,「通常審判程序」不僅浪費時間,同時也浪費司法資源,為了節省訴訟成本,刑事訴訟法針對情節輕微的犯罪設立了「簡易判決處刑」的程序,讓案件能夠迅速確定。

2.若真的獲判有罪,須待執行完畢五年後才能夠申請良民證,本案因還有爭執空間,建議再跟法官聲請開庭,並當庭爭取緩刑,就不會影響到良民證的取得。

諮詢結果:

賴先生向呂昀叡律師諮詢過後,覺得呂律師對毒品案件方面的確非常專業,決定全權委託呂律師處理本件訴訟,替自己辯駁爭取緩刑。

適用法條:

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0條規定:
施用第一級毒品者,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施用第二級毒品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1條規定:
持有第一級毒品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新臺幣五萬元以下罰金。


※為維護當事人隱私,案例事實及姓名已改編※